工商時報【張語羚╱台北報導】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,行政院長賴清德昨(2)日表示,為掌握貿易轉單、生產供應鏈移轉契機,歡迎中國台商將生產線遷回台灣或返台投資,政府將以專案方式協助。賴清德昨赴立法院施政報告,他表示,近兩年來,單就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統計,從中國匯回台灣的資金已超過1,500億元,行政院將研擬制定「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」相關法案,在租稅公平、資金有效管理及經濟穩定發展3大原則下,建立完善制度,吸引海外資金回流,並引導投入策略性產業,促進國內產業升級,活絡整體經濟發展。賴清德強調,為掌握貿易轉單、生產供應鏈轉移的契機,行政院歡迎台商將生產線遷回台灣,相信台灣擁有製造業及產業群聚的優勢,有能力正面迎向美中貿易摩擦的挑戰,政府將以專案方式,提供必要協助,以利在中國的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。同時,行政院也著手研擬有效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土地、水、電、人力、人才等問題。賴清德說,台灣高度依賴對外貿易,和美中兩大經濟體皆有密切的經貿往來,無法避免不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。因此,行政院將根據美中貿易衝突不同階段的發展,完善各項因應措施,維持總體經濟的穩定,確保台灣在新經貿秩序下的競爭優勢,必要時將啟動金融穩定措施,協助受影響產業,也不排除擴張財政支出,減緩外部衝擊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gjghjg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